小談Brixton & Ritzy

上星期回去倫敦,白天馬不停蹄看展,晚上和朋友出去玩,度過了很愉快的幾天。

其中一晚和朋友去我以前住的小區Brixton,本來只是聽說那邊有個新蒲點,打算去吃東西,碰巧看到海報提到Ritzy電影院當晚有live jazz,飯後便過去聽音樂。

談談Brixton和Ritzy。位於倫敦南部的Brixton是有名的非裔加勒比小區,以往居民以黑人為主,因為八十年代曾經發生暴動,又常常被媒體稱為「倫敦毒品之都」,所以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市民對這區的觀感不好;我在那裡住的時候,就有不少人表示驚訝,甚至有一個英國長大的華人朋友跟我說:「嘩你居然敢住那邊,我每次開車經過都特別鎖上門窗的。」(然後我也在心裡吃了一驚,嘩這個男人好沒種 XD)

其實也沒那麼恐怖啦,雖然車站附近總是飄著濃烈的大麻味。住了兩年,我只有一次幾乎遇劫的經驗,也是有驚無險。Brixton的地理位置其實極佳,位於Zone 2但已是Victoria Line的總站,所以常常有位坐,而且住倫敦的朋友都會知道,Victoria Line算是最可靠的地鐵線之一,較少故障和維修。以前我在Oxford Circus上班,從這邊大概20分鐘就可以直達!鄰近相當大的Brockwell Park,一到春天就是滿園盛開的櫻花。然後此地超多好吃的,特別是非洲和加勒比菜,這次回去就吃到十分棒的厄利垂亞菜!(現在就去google一下厄利垂亞在哪裡吧!)

不過可能也受惠於高端倫敦人的歧視(XD),在我搬過去的2010年,租金還是相對廉宜。當時已經有不少年輕白領進駐,Brixton Market型格小店愈開愈多,Brixton也開始晉身潮區之列,但相對而言仕紳化也日益嚴重。無論如何,這也是一個十分有趣、極富活力的地方,它在2009年發行了倫敦第一種社區貨幣 Brixton Pound,用以鼓勵消費者留在本區的小店消費,壯大區內的資金鏈,達到支持地方商店、對抗大財團和連鎖店的效果。截至2017年,已經有價值50萬英鎊的Brixton Pound在市面流通,包括實體和電子貨幣,紙幣印上出身本區的名人,例如David Bowie!

至於Ritzy,可以算是Brixton的地標之一吧,這座電影院早於1911年已經開幕,1929年開始放映有聲電影,陪居民度過一個世紀以上的歲月,它也是英格蘭其中一座最早建成的750座位以上大型電影院。百多年間,幾經修繕和易手,現在由Picturehouse Cinemas擁有,院內有酒吧和咖啡室,更重要的是樓上有一個小型音樂表演場地叫 Upstairs。這次聽到一支叫Invariance的爵士樂隊,團員看來都很年輕但特別有才華,我和朋友都覺得真是說不出的棒。當時真覺得自己已經很久、很久、很久沒試過這麼快樂了。

要是有機會搬回去倫敦,Brixton應該還是我首選的居住地區之一吧!

Leave a comment